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金属盲道下雨天成“摔跤帮手”? “穿没有花纹的平底鞋,一般都不敢走”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8-08-07 15:24:58

金属盲道下雨天成“摔跤帮手”? “穿没有花纹的平底鞋,一般都不敢走”

普通盲道路面

金属盲道下雨天成“摔跤帮手”? “穿没有花纹的平底鞋,一般都不敢走”

不锈钢盲道

盲道,专为盲人设计,一般由砖石铺就,起到防滑和提示的作用。不过,不锈钢的盲道你听说过吗?近日,有市民反映,成都世纪城往吉瑞三路方向上的盲道使用的是金属材料,从上面经过的行人很容易摔倒,尤其是在下雨天。如果正常人走在上面,都有滑倒的风险,盲人怎么敢走?

记者体验

盲道遇水湿滑 滑倒概率增加

8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世纪城地铁站附近的吉瑞三路。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盲道,被火热的阳光炙烤得闪闪发亮。

记者首先穿着一双平底鞋,在盲道走了大概数十米,再移步到旁边的水泥路面上,发现二者在摩擦力、光滑程度和行进体验上存在以下差别:

该盲道路面呈条形状,直条突起的地方,用于指示盲道方向,走在上面,脚底会有明显感觉,摩擦力较小。

为了还原下雨天行人走在金属盲道的场景,记者在现场使用矿泉水模拟了一段盲道在下雨时的情况,经过试验发现,遇水过后,盲道路面开始变滑,走在上面,会明显感觉到阻力减少。

为了证明是否是不同鞋底存在不同摩擦力,记者邀请4位穿着不同鞋底的路人进行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3位路人表示,行走在湿滑的盲道上,得特意放慢速度,才能平稳地走过去。一位穿着凉鞋的路人则表示,自己的鞋底易滑,有时走在一般的路面上都会出现滑倒的情况,更别说这种材质的盲道了。

路人意见

平时都有点滑 下雨天就更滑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但在日常生活中,路人免不了要从盲道经过,而一些非机动车,也时常从盲道上碾过。

记者到达现场的时候,是11时45分,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就有将近20多位路人从盲道上走过,如果出现湿滑状态,势必会影响行路安全。

“我前不久才差点摔倒!”一对正提着大包小包的老人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前两天下雨骑自行车经过此处的时候,就因为没有注意,差点就摔倒在路面上。“不下雨的时候都有点滑,下雨就更滑了!”这名老人称,这样的盲道看着虽然美观好看,但是下雨的时候,就特别滑。

“穿没有花纹的平底鞋,一般都不敢走!”市民王先生(化名)反映,自己平时如果穿着一双花纹很少的平底鞋,在下雨天的时候,一般都不敢走这种易滑的道路。

记者采访到的十位路人中,有3名路人表示,平时走过这些盲道时,不太会注意是否滑不滑,特意摩擦的话,会有“哧溜”的感觉;有6名路人反映,这种材质的盲道在下雨天的时候感觉会比较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改进;有一名路人表示,自己平时并不会走盲道,甚至连路过都不会。

建设单位回应

不锈钢盲道 具有防滑系数且符合规范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记者致电成都市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一位姓侯的工作人员表示,该盲道由高新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设计,主要材料由不锈钢构成,从8月1日开始,才移交给管护单位。

有没有考虑到雨雪天气很滑有危险?

在被问到是否有人反映过这一问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确实有人反映过类似的问题。“原来在设计的时候,就有人评价很容易掉,很容易滑!”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涉及到设计施工的原因,他们负责管护的人员也很无奈,大规模改造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哪里盲道条脱落了,然后他们来维护。

随后,记者找到了成都市高新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的相关负责人。一位现场代表吴先生回复称,该不锈钢盲道条主要建在城市中心区域,由北京城市建设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是一种拉丝面的设计方式,该方式具有一定的防滑摩擦系数,且符合相应规范。

“大多数投诉跌倒的例子,集中在违规骑行方面。”针对市民所反映的下雨天容易滑倒的情况,吴先生表示,该盲道所处区域应该是人行道,而不是慢行空间。即使不采用不锈钢设计,其它材料比如花岗石等,也很容易出现滑倒的情况。

该负责人强调,在成都市内的很多区域,采用的都是类似的不锈钢盲道条,只是这种防滑的盲道,是给行人和盲人使用,不提倡非机动车使用。

记者手记

盲道,并非可有可无,对视障群体而言,它是一种“静态的眼睛”,而在某种程度上,它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良心。

在这条凸起的道路上,发生过太多暖心的故事,也有很多滑倒的悲剧。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以设身处地的方式去接触它,体验它,感受它。

不锈钢的盲道,到底滑不滑?也许,答案会是五花八门,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无障碍设施从设计到管护的整个过程,体现的都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格局。

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让盲道真正能成为盲人专门的“绿色通道”。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