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泥人妈妈”背着16岁脑瘫儿子摆摊:宝贝,我绝不放弃你!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时间:2018-08-07 15:24:55

“泥人妈妈”背着16岁脑瘫儿子摆摊:宝贝,我绝不放弃你!

周扬琼给儿子喂水喝。

“泥人妈妈”背着16岁脑瘫儿子摆摊:宝贝,我绝不放弃你!

周扬琼背着儿子收摊。

“泥人妈妈”背着16岁脑瘫儿子摆摊:宝贝,我绝不放弃你!

周扬琼在捏泥人。

7月31日,清晨5点过的成都宁静而安详,都市中的人们大多还在睡梦中。这时,周扬琼已经背着儿子罗浩(化名)来到市中心一处地下通道摆摊卖捏泥人了。“每天早上4点过他就要醒,醒了就闹着出门,不出门他就哭个不停。”因儿子患有脑瘫,今年53岁的周扬琼不论走到哪儿都要把儿子背在身上,这一背就是16年。她不离不弃地照顾儿子,用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祸不单行

“儿子患病,丈夫离家,真的觉得好绝望”

2002年,罗浩出生在宜宾南溪县老家。不知是先天原因还是后天接生不利,刚从母亲周扬琼的肚子里出来,罗浩就一身发乌而且不会哭。一家人赶紧把他送医院抢救,可住了一个多星期也不见好。“医生说这娃娃患的脑瘫,治不好,继续呆在医院只会让一家越来越穷。”周扬琼含着泪把孩子抱回了家。但她并没有放弃给儿子治疗,喂糖水、按摩、熏草药……各种偏方她都试了个遍,但是孩子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

祸不单行,不久后,丈夫开车出了车祸,为了赔偿别人不得不变卖家产。“房子都赔给别人了,一家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他爸本来就不想要这个病娃儿,借着去外地打工离开了我们。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好绝望!”周扬琼说。

半年后,她带着儿子去浙江打工,服装厂老板不同意她带着孩子上班,周扬琼只好在附近租房子在家上班,一边做衣服挣钱,一边可以24小时照顾娃娃。“当时有人劝我,这个娃娃会拖你一辈子,不如把他送到一个机构,你还可以有笔积蓄。”周扬琼最初没搞懂对方的意思,后来才知道那人是劝她把孩子送去卖器官,她拿着扫帚把对方赶出了家门。

四处寻医

“娃娃是自己生的,不管有多难也不会放弃”

周扬琼没日没夜地做衣服,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母子俩的生活过得更好。但是,2012年一天,她像平时一样早起穿针准备工作,可是这针怎么也穿不进去。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她的眼睛因长期劳损,视力下降严重,不能再继续做这份工作了。她只好带着儿子回老家。

2013年夏天,周扬琼听说北京一家医院能治儿子的病,她便马上买了火车票去北京。为了节约钱,她晚上和儿子露宿街头,白天顶着烈日卖水。“医疗费太贵,看了半天也没医好。不过那个夏天我卖水挣了一万多元钱!”周扬琼乐观地说。

在北京,她又听病友家属说,山东有个按摩的医生很好,通过物理疗法能把娃娃治好。周扬琼又背上罗浩前往山东求医。她一边陪同儿子理疗,一边潜心学习师傅的按摩技法。“我又多学了一项手艺,以后找不到工作可以去做按摩。”

为了给罗浩求医,周扬琼跑遍了大江南北,有时她们露宿街头,困难时还曾沿街乞讨。周扬琼说,她和儿子在当地民政部门每月大概能领到300元补助,但对于她俩来说实在不够。有人说她傻,只要肯放弃这个娃娃就能过正常人的生活,可她说,娃娃是自己生的,不管有多难也不会放弃。

泥人妈妈

“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儿子,还是觉得快乐的”

如今,每天早上5点过,母子俩就会出门,除了要背着罗浩,周扬琼还要拎着大包小包,“罗浩的衣服、裤子必需带两套,因为他总流口水,在外面打湿衣服不换会感冒,尿布湿还要带两个。他自己坐不稳当,出门必需备一个有靠背的折叠椅和两米长的绳子。”这些儿子的必需品收拾齐后,还要带上周扬琼“糊口的家当”:捏泥人的材料和摆摊用的箱子等。

准备妥当后,周扬琼会先将儿子背在背上,接着用两米长的软绳把他绑在身后,然后把其它东西放在一个小拖车上拖走。来到摆摊点后,她先把儿子放在折叠椅上绑好,再开始捏泥人。“最近天气热,每天要给他带几套衣服出来换,不敢让他感冒,看病贵,划不着!”她一边捏着泥人一边说。

“之前,我是卖塑料玩具,但是生意不好,经常卖不出去。后来我看到捏泥人的师傅,就向他请教。师傅看我肯学,我们母子俩又可怜,就教我。”周扬琼说,“以前卖玩具还要进货、压钱,这个手艺都在自己手里,没有资金压力,而且好卖。”如今,她会捏小猪、玫瑰花、小兔子……每个从1元到10元钱不等。“喊价10元一个,但有些小孩想要,父母不肯买,我1元钱也卖给他们,免得小朋友哭,大家高兴就好。”周扬琼说。

上午11点,她会停下手里的活,给儿子按摩一个小时,每次按完她都满头大汗。罗浩虽然比一般16岁的少年瘦弱很多,但一直抱在怀里还要翻身按穴位,还是很累人。午饭后,周扬琼继续捏泥人,直到下午5点会再给儿子按摩一个小时,然后收摊回家。她去上个厕所,也会把罗浩抱在一边,用绳子把他固定住,一刻也不让儿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周扬琼说,现在一边带儿子一边涅泥人,虽然辛苦但她很知足,“儿子活过了医生说的年纪,已经赚了!”16年,24小时不离身,周扬琼却从没埋怨过。儿子已经“长”在了她身上,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别人怎么看不要紧,丈夫不认娃娃也没啥可怨恨的。只要他在一天就要好好照顾他一天。现在我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儿子,还是觉得快乐的。”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