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汽车 > 正文

广州“开四停四”首开罚 近九千辆车涉违法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8-08-07 15:24:55

广州“开四停四”首开罚 近九千辆车涉违法

图为被电子警察抓拍的首辆涉嫌违法进入管控区域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

广州“开四停四”首开罚 近九千辆车涉违法

图为2018年8月6日早上的广州大桥。该图摄于“开四停四”正式执法后的工作日早高峰,广州市內的交通基本保持顺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根据广州“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规则,如果8月1日已被拍摄取证的非广州市籍车辆,8月5日再进入管控区域的,车辆相关违法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即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这意味着,在“开四停四”规则正式执法的首日,8月1日曾进入管控区域的25万多辆“外地车”,可能有一部分会被电子警察抓拍到涉嫌违法进入“开四停四”管理区域。

那么,在开罚首日,到底有多少涉嫌违法车辆进入管理区域?

另外,第一张违反“开四停四”的罚单在何时产生?

昨日下午,广州交警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设置的7月份执法过渡期已过,于8月1日开始正式执法。据广州交警初步统计,8月5日,全市电子警察设备拍摄到涉嫌违法进入“开四停四”管理区域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近9000辆。

根据通告,考虑到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因急诊就医、抢险、高考、奔丧等紧急特殊情况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的,可向广州交警提出陈述和申辩,交警部门核实情况后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通讯员交宣

早高峰交通指数 整体优于上周同期

昨日8时10分,天河区和越秀区交通指数分别为4.7和5.3,达轻度拥堵;白云、荔湾、海珠三个区拥堵级别为基本畅通;在重点区域方面,东山和天河商圈的交通指数破6,处于中度拥堵等级;在重点通道上,江海大道-猎德和天寿路为严重拥堵。

8时40分,广州市中心区交通指数为4.1,达轻度拥堵,其中天河区和越秀区为中度拥堵。东山和珠江新城的交通指数分别为8.6和9.1,处于严重拥堵状态;而上午9时,珠江新城交通指数一度达到9.8,这意味着该区域交通运行状况很差,大部分路段拥堵。

电子警察凭两张照片执法

今年8月1日起,广州交警依托全市电子警察拍摄系统正式对进入管控区域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取证,并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车辆进行执法。

根据“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规则,如果8月1日已被拍摄取证的非广州市籍车辆,8月5日再进入管控区域的,车辆相关违法行驶信息会被组合起来,即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

涉嫌违反“开四停四”车辆来源呈“七三开”

“每辆车都有两张照片,分别是8月1日和5日在管控区域内通行的,共同形成违法信息记录。”广州交警向记者介绍。

根据初步统计,8月5日开罚首日,全市电子警察设备拍摄执法涉嫌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近9000辆,其中本省外市中小客车约占7成,外省中小客车约占3成。

0时0分06秒出现首辆涉违法车辆

8月5日,第一辆涉嫌违法进入管控区域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出现在0时0分06秒。警方提供的照片显示,该车牌号为粤EVZ8××的小客车8月1日在珠江大桥东桥路段被电子警察抓拍,8月5日0时0分06秒在环市东路广东电视台路段被电子警察抓拍,为首辆涉嫌违法进入管控区域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

广州交警再次提醒各位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车主,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在管控区域最长可连续行驶4天(自然日,下同),行驶4天后,如果还想在管控区域内行驶,必须停驶4天以上,如果没有停驶或停驶时间不足4天就在管控区域内行驶,该车就违反了管理措施。

对于违反管理措施的行为,将按产生违法行为的自然日数量计算其违法行为次数,每辆车每个自然日处罚1次。交警部门会按程序再进行审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通知违法车主。

“开四停四小助手”微信程序已开发

据了解,广州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核心城市,道路里程13887.7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48万辆,驾驶员465万人,潮汐特点突出,交通管理形势非常严峻。

广州交警负责人介绍,广州“开四停四”措施管控的区域为260平方公里,为保障管控核心区域交通的有序通行,解决外地车到广州工作、商贸、旅游等活动的正常通行需求,确保广州市机动车有序增长,既保障权利、又兼顾公平,在精准管控与降低通行影响之间找到合理公约数,按“最大限度保证正常使用外地车的通行,精准管控以异地上牌本地使用方式规避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的车辆”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管控措施。

“同时,交警部门已开发‘广州开四停四小助手’微信小程序,帮助市民做好出行规划,避免被处罚。广州交警将秉承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充分利用智慧警务,强化管理,服务市民,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予以理解和支持。”广州交警负责人说。

高峰路况

进入“开四停四”正式执法期后,开罚首日8月5日恰好是周日,据“行讯通”交通指数显示,广州中心城区全天都处于畅通或基本畅通状态。

昨日是正式执法开启以来首个叠加“停驶日期”的工作日。就早高峰而言,广州市中心区“行讯通”交通指数明显优于上周同期。从7时30分至9时30分,中心区交通指数大多数情况下未超过4,拥堵级别处于基本畅通等级。

晚高峰部分时段 拥堵情况超上周同期

截至昨日17时,广州市中心区的交通指数与上周同期相比,均出现一定回落。

但到了晚高峰期间,即从17时50分左右至18时20分许,中心区的交通指数反超了上周同期,达到中度拥堵。

其中,海珠广场、公园前、流花、天河商圈、周门西关、珠江新城等重点区域出现了严重拥堵;天寿路、花城大道西往东、广园西路、仓边路-小北路出现了严重拥堵。

另外,中度拥堵的情况仍有出现。黄埔大道西段、解放路、天河路等多条重点通道都出现了中度拥堵。

观察 7月起广州中心城区拥堵指数持续下降

根据广州市交通指挥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8月第一周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为4.64(轻度拥堵),环比前一周降低4.92%。其中,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3.00(基本畅通),环比前一周降低7.98%;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6.29(中度拥堵),环比前一周降低3.08%。

记者梳理7月每周拥堵指数发现,自7月以来,广州市中心城区的拥堵指数持续下降。广州市中心城区拥堵指数在7月的前四周分别是5.86、5.53、5.09、4.88,均为轻度拥堵。

便民停车

此前,广州交通部门根据区域错峰出行措施的范围和路段,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在天河、番禺、海珠、荔湾、白云、黄埔6个区的主要进出通道附近列举了63个便民停车点,佛山广佛线途经地区列举了29个便民停车点,供受限车辆选择停放。

前日也就是开罚首日,记者走访部分停车场了解到,受“开四停四”的影响,位于非管控区域进入管控区域的临界地带停车场比较走俏,车位也比较紧张,即使是周末,有的停车场里已停了八九成满。

记者在厦滘综合商业大楼停车场看到,停车场里已停了八九成满,有不少外地车停放其中。记者随机抽取一排停车位为例,它仅空了两个车位,共停放15台车,其中粤A有7台、粤S有2台、粤B、粤M、粤E和粤G均各1台,此外还有一台省外车和一台没有安装牌照的车。住在周边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周末这边都是有大把空位的,你看现在这里都是满满的车。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有粤U的车正在驶入。

申辩须知

根据通告,考虑到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因急诊就医、抢险、高考、奔丧等紧急特殊情况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行的,可向广州交警提出陈述和申辩,交警部门核实情况后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广州交警昨日表示,因紧急特殊情况违反规定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如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拟作出或已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有异议,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各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的信访接待窗)提出陈述和申辩。

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广州市公安局(受理地点:天河区华观路1726号交警支队)申请行政复议;或在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特别提醒的是,当事人提出陈述与申辩时可以携带当事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以及有关紧急特殊情况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说明等资料;当事人提出行政复议时可以携带当事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资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办理。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