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正文

厦门房价回调是建长效机制窗口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8:51

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无论是从需求、供给还是从竞争力、利润空间来看,出现类似厦门阶段性“回调”应是大概率事件。要抓住难得的调控窗口期,加快出台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进而稳预期、稳市场、稳人心

据报道,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出现房价下跌、成交惨淡、土地流拍现象,相比于去年3月份的房价高峰期,岛内房价普遍下跌。

数据显示,自2017年年中至今,厦门二手房房价有20%左右的回调。这说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形势下,中国房价“只涨不跌”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笔者认为,中央“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态度是明确、清晰的,个别地方房价不再单向上涨或出现下降将不只是个案。

正如房价上涨一样,厦门房价下跌也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从表面来看,除了限购政策以外,地价下跌直接导致厦门房价下跌。与国家相关政策步伐一致,目前厦门出台政策持续加大土地的供应力度,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以稳定社会预期。这也导致供给超出预期,以致土地流拍。可见,有序加大土地供应仍是调控房价的“撒手锏”。

市场规律告诉我们,供求决定价格。厦门房价比肩一二线城市,当然与超额需求分不开。不过,对此要作理性分析。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厦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30元,房价高峰时达每平方米5万元至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厦门居民一年的收入可能都买不起一平方米房子。这说明,厦门楼市的需求大多数是由外地投资者的需求构成,价格泡沫严重,但当前大多数投资者都处于观望期,这正是厦门此轮房价大幅回调的重要原因。

无论是政策调控升级,或是市场价格到了一定高点后的正常回调,影响房价走势的一个核心因素是预期收益率,而且预期收益率往往走在实际影响因素的前面,进而造成价格波动。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信号之后,房地产市场冷静了很多。笔者认为,短期内一些地方的房价或出现阶段性见顶。

从政策层面看,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政策松动。从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可以看出,宏观环境虽然宽松,但却不是大水漫灌,对实体经济定向宽松意图明显,意在防止货币政策助推房价上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情绪都会随着调控加紧转向理性。

从行业发展周期看,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无论是从需求、供给还是从竞争力、利润空间来看,出现类似厦门阶段性“回调”应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一些城市的房价水平远远超出居民可承受范围,已经是不争的现实,高位运行泡沫明显。

有观点认为,如果没有形成有力的长效机制,中短期之内,厦门等一些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甚至在回调之后还可能反弹。这个观点是中肯的。这也启示有关方面,要抓住难得的调控窗口期,加快出台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进而稳预期、稳市场、稳人心。(盘和林)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