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以公益兼济社会,吉利沏了一杯回味悠远的甘茶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时间:2019-05-21 13:59:00

近期的朋友圈,被一大波美图刷屏,这个引人赞美的跨界网红竟是一盒茶!

5月17日,一款由故宫文创打造,采用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雷山茶的“宫禧福茶”正式上市。

匠心设计、原生态茶叶精粹、现代化企业管理生产,“宫禧福茶”是艺术文明、自然文明、科技文明的完美融合,也开创了吉利公益跨界创新的全新模式。吉利不只用心造车,做公益也是认真的。

匠心与爱心 这才是贵州茶应有的味道

在距离西江苗寨36公里外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雷公山”,住着千户土生土长的苗族人。这里常年云雾缭绕高海拔,无污染,加上充沛的雨量,让这里的茶叶比一般地方采摘得迟一些。生于高山的雷山茶,由于运输障碍和地域经济的闭塞,一直鲜为人知。

“每年4月中旬开始采茶,如果茶树比较嫩,就采一芽两叶,如果是老一点的茶树,就采一芽一叶,手指触到茶青根部的位置,轻轻一拉就可以了……”面容淳朴、总是笑眯眯的当地村民余姐操着苗语说。

余姐是村子里采茶的一把“快手”,这份工作是她全部的收入来源。虽然辛苦,但余姐满面笑容地说:“自从吉时雨来了之后,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是的,“吉时雨”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以采茶为生的村民,也改变了当地的产业。

李通平家里三代采茶,从小受到父辈影响,看到家乡大片的茶园荒废,心里面非常难过。2017年,李通平开始带动全村村民组建合作社,专做茶叶加工,带动全村人民制茶。但由于加工水平有限,销售渠道狭窄,李通平压力特别大,担心愧对老百姓。

一度,李通平很迷惘。“吉时雨”的来临,让一切有了转机。

2018年4月,在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统一指导下,吉利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茶产业项目,项目落户雷山县望丰乡三角田村,投入2,000万元,流转茶园2,000多亩,新建茶叶精深加工厂房及配套设备,实现“当地采摘、当地加工”,项目惠及当地17个村1,700多户贫困户。

“有好的原料,一定要有好的技术,综合起来才能使整个茶叶的品质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提升。”为了提升当地制茶技术,帮助当地茶产业更好更持续的发展,吉利邀请了浙茶集团高级评茶师包兴伟作为技术支持专家,将浙江制茶的标准以及先进技术带到雷山,并传授给李通平。

浙茶专家包兴伟曾多次考察茶厂,为了制出高品质的茶叶,和李通平经常在工厂呆到深夜。

茶厂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吞吐量增加,村民茶青就不愁没人收了。

李通平现在每天都忙碌地穿梭在生产线中,却乐此不疲:“吉时雨的到来,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也缓解了我的压力。雷公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它赋予了我们高品质的茶叶,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守护好它。”

高山云雾出好茶,他们让我们品味到了贵州茶该有的味道。

艺术与自然结合 公益跨界创新不止

现代化的生产线,让以前只能做中低端产品的雷山茶,现在可以主推高端茶了。“宫禧福茶”正是“吉时雨”到来后推出的首款高端爆款茶。

“宫禧福茶”外罐由故宫文创设计出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故宫博物院藏文物,一红一蓝,相得益彰。红罐外部所绘“红蝠”与“洪福”谐音,寓意“洪福齐天”;蓝罐上绘以双鱼、灵芝、玉磬、蝙蝠等图案, 寓意“吉庆有余”。内盒分别装有绿茶和红茶,采用产自雷山的雷山云牌“雷山云尖”和“雷山金红”。

匠心制茶方得茶中精品,除了有对茶品的至臻追求,其匠心与爱心的交融才是这款茶的芳华所在。

“宫禧福茶”是吉利为雷山茶打造品牌形象打响的第一枪。紧接着还将陆续推出网易严选、本来生活、领克等品牌联名款,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电商平台“善品公社”合作,助推网络销售。在开拓销售渠道的同时帮助其树立品牌形象,将传统文化与雷山茶相结合,让雷山茶更广为人知。

自2018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始终致力于协助打造雷山茶旅文化示范项目,发展茶叶产销、文旅全产业链。对于雷山县茶产业的帮扶,吉利走出了一条从产业扶贫到“资金+管理+技术+销售”全产业链扶持的创新之路,真正实现了当地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福”同享 吉利公益从未止步

从匠心到爱心,吉利始终不忘初心,在公益路上领路前行。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说过:“一个没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最终总是会被市场无情抛弃,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永续经营的。”

吉利公益事业一直走在全国企业的前列,在李书福董事长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6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通过深化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农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在中国帮扶超过10,000人次的贫困学子既上学又就业,在全国20县39村启动25个农业帮扶项目,帮扶9省17地的20,000余个建档立卡家庭,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让扶贫更精准,更见实效,也更有温度。

在参与公益的同时,吉利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公益可持续性发展。吉利还将教育扶贫与就业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旗下5所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与扶贫地区的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面向就业,首创“吉利成才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学,学成后进入吉利就业。2018年,在扶贫地区与当地45所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合作,开设101个“吉利成才班”,面向就业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892人,并投入1,168万元用于教学设备采购、师资培养及教学方案的提升。此外,吉利还在贵阳和湘潭两地投入近1.1亿元建设“吉时雨”精准扶贫技能培训中心,针对建档立卡户提供技能培训,学成后进入吉利就业。

吉利控股集团践行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企业生存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关联性。除“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外,吉利控股集团还开展了“绿跑道”乡村少年体育梦想计划、吉利汽车——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伦敦电动汽车——神奇之旅、沃尔沃汽车——与‘沃’童享等公益项目。通过不断开展多维角度、百花齐放的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公益项目与机制的发展,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企业的温度,真正做到让世界感受爱。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