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IT > 正文

全球变暖致森林土壤吸收温室气体能力下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8-07 15:28:01

中美两国研究人员8月6日说,全球变暖导致森林土壤吸收主要温室气体之一甲烷的能力下降,这可能会加速提升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进而加剧全球变暖。

四川农业大学和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森林土壤可以通过土壤中的微生物吸收大气中的甲烷,但他们发现全球多个地区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被高估,其中在森林土壤湿度增加的地区,甲烷吸收能力降低得最为明显。

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出20多倍。研究人员认为,气候变化导致降雨增多,降低了森林土壤捕获甲烷的能力。

研究人员测量了1998年11月到2016年12月之间美国马里兰州4个城市和4个农村地区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发现城市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62%,农村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53%,而同时期这些地方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增加。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317篇经同行评议的相关论文,结果发现,1987年到2015年间,世界各处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平均下降了77%,下降最为明显的地区位于北纬0到60度之间,这一区域的降水量因气候变化持续增加。

论文通讯作者、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彼得·格罗夫曼说,这表明我们不能总是依靠大自然解决温室气体问题。正如树木和海洋无法持续吸收二氧化碳,土壤也无法持续吸收甲烷。(记者 周舟)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