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正文

陕西石泉:“民情三本账”汇民意解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5:45

“没想到给县委书记公开信箱里投的求助信,这么快就有了回音,装饰公司老板已经把工钱给我结清了!”最近,陕西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村民付国山心情特别好,前几年他曾在池河镇政务中心装修施工中粉刷墙壁,工程结束后,老板一直未付工钱,付国山多次讨要,老板一推再推,最后避而不见无法联系。前不久,他向县委书记公开信箱里投了一封求助信。求助信被转发到石泉县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纳入县委书记“群众投诉举报”台账。最终在人社、司法等部门单位的多方协调下,这笔拖欠了近两年的农民工工资,7天内就彻底结清。

近年来,石泉县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建议、群众利益诉求、群众投诉举报”县镇两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石泉县不断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使群众的诉求和发声更加便捷高效。县里除了统一公布县镇党委书记信箱、微信、手机号码之外,还开通了民情“110”电话和信访直通车等多种渠道,直接收集民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和建议。2017年8月,全县161名民情联络员正式上岗,成为遍布每个村和社区的民情收集专员。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通过网络平台与群众交流沟通,成为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收集民情民意的重要方式。”县联系办主任徐兴平介绍,石泉县网络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百度贴吧、微信网站等网络平台上的舆情进行监测,从中搜集到的民情民意也都被纳入书记“民情三本账”,经县委书记批示后交由相关部门或乡镇办理。

记者在县联系办翻看“民情账本”时,发现每一件事项的办理情况都有详细记录。截至目前,石泉县镇两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交上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受理群众利益诉求、投诉举报、意见建议1420件,办结1406件,办结率达到99%,其中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占25.3%,4个至7个工作日办结的占51.6%,回访率达到100%,群众整体满意率达到99%以上。

同时,石泉县还建立了规范的办理流程和严厉的回访督办、考核奖惩等制度。对相关部门或乡镇反馈已经办结的事项,县联系办会回访群众,了解对办理情况和结果的满意度。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则会联合县委督查室进行专项督办。此外,还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民情三本账”的办理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在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努力把“三本账”打造成暖民心、顺民意、惠民众的民心工程。

针对平日里收集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和投诉举报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如小区物业管理、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产业扶持奖补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出台了相关解决方案,加快改进自身工作中的不足,补齐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短板。仅2017年,该县在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达15.31亿元,占全县总支出的82.9%,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就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惠民等实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民情三本账’反映的是民情,汇集的是民意,解决的是群众最关心的难题。我们用问题倒逼创新、问责倒逼落实、目标倒逼责任,目的是让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和需要。”石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18 版)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