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正文

千年“箜篌文化”赴台交流展现独特魅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8-07 15:19:58

随着历经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音乐响起,起源于河南中牟的“箜篌文化”受到台湾民众关注。大陆知名箜篌演奏家鲁璐一行日前应邀来台展现箜篌艺术之美,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作为河南中牟县“箜篌文化公益形象大使”的鲁璐,此次是受台湾“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之邀来台交流。8月3日,在台中歌剧院内,由“闻韶轩”主办的2018年度音乐会《大墩随想》揭幕。鲁璐一行献上二重奏《清明上河图》、独奏《箜篌引》、协奏《孔雀东南飞》三个精彩的箜篌节目,引得台下掌声不息。在观众强烈要求下,鲁璐再次返场,加演一曲《烟花易冷》。她与80人丝竹乐团完美配合,时而圆韵悠扬,时而雄浑高亢,天籁之音回味绵长、沁人肺腑,台湾观众被传奇的“箜篌文化”深深吸引。

连日来,鲁璐还在台湾举行了《箜篌前世与今生》系列讲座。她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无法割舍的脐带,“箜篌文化”是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其中,本土卧箜篌始造于中牟箜篌城。竖箜篌和凤首箜篌则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西洋竖琴同宗。当代箜篌正是古代三种箜篌形制的集大成者。”鲁璐介绍说。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河南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说,历史上著名的“箜篌城”遗址,位于现距中牟县城东南10公里的韩寺镇古城村东北角,属河南省级文保单位,目前箜篌城遗址公园正在建设。中牟县政府已与鲁璐箜篌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传承发展“箜篌文化”。(记者查文晔 钟群)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