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 > 正文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18-08-07 15:20:45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这一版红发安妮塑造得很成功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镜头画质不逊大片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展现了小镇居民的生活

国内青春剧口碑齐齐走低 该向《小小安妮》学什么?

细腻刻画成长的烦恼

近期,国内青春剧扎堆播出,口碑评价齐齐走低。

其中,张雪迎与秦俊杰主演的新版《泡沫之夏》豆瓣评分5.5,迪丽热巴和邓伦主演的《一千零一夜》豆瓣评分5.1;由王鹤棣、沈月等主演的新版《流星花园》虽然热度、话题度、造星能力一流,但豆瓣评分只有3.1;至于鹿晗、关晓彤的定情之作《甜蜜暴击》更是被指“又雷又尬”,虽有众多粉丝撑场,豆瓣评分仍然跌至2.7分。

同为青春剧,同样讲述成长故事,一部名为《小小安妮》(《Anne with an E》)的美剧,却给国内青春剧上演了教科书般的示范。由美国流媒体公司Netflix出品的这部剧集备受好评,第一季烂番茄评分为影评人好评度84%、观众好评度85%,中国网友在豆瓣打出8.8的高分;今夏播出的第二季,豆瓣评分依然维持在8.8分。

同样是关于青春与成长,国内的一众青春剧和《小小安妮》比较起来,到底差了些什么呢?

先天不足 经典名著VS速食剧本

《小小安妮》改编自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马利于1904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绿山墙的安妮》,讲述了个性鲜明、自尊自强的孤女安妮,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妹领养后,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和善良勇敢,得到领养人的喜爱,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友谊,甚至影响了整个小镇的励志成长故事。

自面世以来,《绿山墙的安妮》成为世界各地青少年喜爱的读物,被改编成多个影视剧版本,在加、美、英、法、德等国被搬上银幕、制作成动画或拍成电视剧。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

一方面看,这是个百岁的“老套”故事;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这部经典之作经过了岁月历练,突破了时间考验。

相比之下,国内的青春剧多数来自时下流行的网络小说改编,和经典名著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可谓先天不足。有业内人士直言,像《流星花园》这种改编自日本经典漫画的剧本“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更有甚者,干脆直接是“挂个知名编剧的名,由底下新手团队攒出来的”。

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也存在客观差距。《小小安妮2》的编剧莫伊拉·沃利-贝克特,是曾经凭借《绝命毒师》获得艾美奖、美国编剧工会奖、美国制片人工会奖等多个奖项的著名女编剧,业务能力颇受肯定。

而面对台词幼稚、剧情可笑的质疑,新版《流星花园》的编剧方慧发微博回应质疑称“自己已经尽力了”。然而,这条微博又被网友挑出错别字,有网友直言:“别不好意思承认,这就是你的真实水平!”《一千零一夜》里男主角邓伦发生车祸的桥段,更被观众吐槽:“醒醒吧!韩剧都不玩这梗十多年了!”

资金投向 考究制作VS巨额片酬

去年10月中旬,Netflix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表示,2018年将在内容制作上投入70亿至80亿美元,远超HBO规划中的20亿美元。半年过去了,这个数字有增无减:近日《经济学人》援引高盛的评估称,Netflix今年在影视制作方面的实际投入将达120亿至130亿美元,其年预算已经超过任何一家制片公司与广播及有线电视网在非体育节目上的投入。

由其出品的两季《小小安妮》,高制作成本投入带来考究的镜头画面、高级感的影像色调、品质出众的音响配乐……给观众带来的视听感受,是某些院线电影都比不上的。

相比之下,内地青春剧的资金投向则更多倾向于明星的薪酬。据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和韩国一般演员片酬仅占制作费用一成到三成,而在不少国内剧组,演员片酬超过制作成本的50%。一些号称“巨额投资”的青春剧,除去流量明星的片酬,制作经费往往所剩无几,只能勉强交工。因此,不少国内青春剧呈现出“阿宝色调、磨皮滤镜、生硬配音、口水主题歌、五毛特效、粗糙抠图”等粗制滥造现象不足为奇。

更让人不满的是,拿着高片酬的流量明星,大多演技却经不起考验。演技备受争议的关晓彤曾表示:“要用作品来证明自己。”结果,《甜蜜暴击》播出后,不仅没能平息争议,反而引来观众反怼:“充分证明了演技尴尬!”

相比之下,不满17岁的艾米贝丝·麦克纳尔蒂在的《小小安妮》中表现出的成熟演技和天赋,则令人赞叹不已。第一季中对于安妮自尊心强、性格倔强的表现非常到位,第二季一开篇,安妮性格中敏感、直觉强大、想象力丰富的“神经质”被小演员表现得恰到好处。豆瓣网友评论:“难度很高,不好把握,如果换成国内流量小花,神经质女孩八成要被演成精神病女孩。”

思想深度 直面现实VS套路成灾

比起剧本和制作投入,更大的差异恐怕还存在于作品的思想深度上。

不少国内青春剧还停留在“霸道总裁爱上我”、“傻白甜逆袭”、“白莲花上位”等严重与现实脱节的套路里,大女主光环和玛丽苏情节苍白虚妄,不仅无法让观众产生信服感,反而经常引发群嘲。

相反,《小小安妮》中则充满“现实的残酷和生活的困窘”,比起原著甚至更有沉甸甸的现实感。故事主角安妮是个无父无母的孤女,长得“骨瘦如柴,长着一脸雀斑和红头发”,她需要靠证明自己的价值,拼命争取在绿山墙庄园里留下来的机会。如何面对校园霸凌、如何抚慰收容所生活造成的心理创伤、如何跟心怀鬼胎的寄宿者斗智斗勇、如何处理自己与基尔伯特的关系……这些都是安妮需要面对的难题。

不仅是安妮,生活没有对任何人施以特别的仁慈,艾凡里小镇上的居民也都面临各自的难题,大多数人需要时刻跟贫困斗争,还要面对人性各种复杂的考验。对于隐秘情感的刻画,对社会的问题的观察,对黑奴制度残余的思考,对金钱和人性的探讨,对女性独立的鼓舞,对包容社会边缘人的呼吁,对理想婚姻观念的阐述,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都被创作者放入剧中一一探讨。

《小小安妮》阐述了一个道理,青春不等于低幼,成长里不单只有恋爱的烦恼。别再给观众灌糖,请告诉他们生活与人性复杂的真相,并辅佐以解决之道和信心、勇气、正能量,才是青春剧获得认可的正道。

别担心青春剧的观众太年轻,他们会接受、懂得并欣赏,就如剧中安妮对玛丽拉所说的那样:“我会像阳光下闪亮之湖的湖面,那样的平静安然。”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