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信 > 正文

故宫博物院首发《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时间:2018-08-06 17:14:51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我们要借助邮票,将故宫博物院从方寸天地带向大千世界。”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4日举行的《四景山水图》首发式上如是说。

故宫博物院首发《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故宫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图》卷,为南宋刘松年作,绢本设色,纵40cm,横69cm。此卷图画分为四段,分别绘春、夏、秋、冬四时景象:第一幅为踏青,春花烂漫,杨柳葱翠;第二幅为纳凉,夏木浓荫,碧荷点点;第三幅为观山,秋高气爽,霜叶尽染;第四幅赏雪,山裹银装,万籁俱寂。整幅作品面貌古朴,笔法精严,极富南宋画院作品的特色。

该套邮票是依据故宫博物院所藏《四景山水图》卷设计的特种邮票,共四枚,分别展示画中表现四季山水的4个局部,全套面值4元,另有小全张1枚,售价6元。

据不完全统计,50年代以来,故宫及馆藏文物曾50余次登上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借助‘国家名片’平台,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故宫文化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故宫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邮博联手惠民生,故宫文化邮回家”的新思路,实现故宫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中国邮政还在故宫博物院内设置临时邮局及销售点,为广大观众提供邮品销售和盖戳、寄递服务。同时,全国各省级邮政分公司联合博物馆、美术馆以及文化机构等,举办邮票首发、展览、鉴赏、学术交流等活动,在全国营造出“赏四景山水图、品味传统文化”的氛围。

此外,以“集邮与文博(文脉邮扬)”为主题的“2018集邮周”同日正式启动,9日闭幕。6天时间里,全国31个省(区、市)邮政分公司还将举办150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下集邮活动。(李红)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