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正文

一片真情洒向藏区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8-08-07 15:25:43

从拉萨往尼木,一路上见得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当皮卡车终于被路面隆起的几块石头拦住了去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援藏教师熊爱国从车上卸下给学生的礼物,继续向前。前面,步行还要20多分钟的一片缓坡上,一座用石头建起的房子,是学生朗杰的家。

朗杰的妈妈一看见熊爱国就笑,朗杰和弟弟也笑。朗杰告诉记者,去年他去过北京,他的理想是考清华大学。前一阵,弟弟也偷偷跟他说了理想,“当航天员”。

一帮一精准入户

朗杰家的墙上贴着“尼木县卡如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还有一墙的奖状。北京援藏教育人才领队、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建峰说,像朗杰家这样的建档立卡户,享受着全市统一的不同学段的“三包”资助政策,即学生入学后,吃、穿、用以及学习用品费用,家庭都不用操心。

来自北京援藏教师团的几十名教师自发与100余名建档立卡户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学生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还会在学习和成长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朗杰家是熊爱国的结对户,像这样的结对户,熊爱国的肩上还有一户。

“谁都知道,西藏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可熊老师已经走遍了班级每一个孩子的家。”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赵隆颢说,“孩子们私下里都管熊爱国叫‘熊爸爸’,他的班级微信群名就叫‘熊爸爸和他的孩子们’。”

朗杰妈妈不会说汉语,可她坐在那里,一边听着朗杰的翻译,一边看着熊爱国的眼睛,仿佛什么都听得懂。孩子的成绩,她很满意,孩子将来考大学,她也不担心。

朗杰对考上大学很有信心,对以后的生活也很有底气。熊爱国告诉他,从去年起,北京市援藏指挥部投入援藏资金150万元,定向资助拉萨籍新入学大学生。“考上大学后,会有绿色通道,每名学生还会得到价值一万元的入学大礼包,包括笔记本电脑、书包、学习用品、床上用品和教辅书籍费用。”

在熊爱国的微信里,记者看到最多的是班里孩子的笑容,孩子们在教室里笑,在家门前笑,在山坡上笑……其实,他两年的援藏服务期已经满了,是家长们的联名请愿把他留了下来。没有考虑多久,熊爱国申请了延长援藏,将继续在拉萨工作两年。“等把这些一手带起来的孩子送进大学,再接一拨新孩子,我再走。”熊爱国说。

宏志班精准入心

“数十年的援藏积累,已经为藏区孩子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资助体系,摆在北京教育援藏工作面前急需解决的是精准问题。”杜建峰说,“对待不同学段的孩子要清楚他们的不同需求,不仅要让他们获得物质上的资助,还要给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京藏宏志班”就是北京教育援藏团队把握学生精准需求,在中学阶段的一个尝试。为此,北京援藏资金每年为这个班投入专项经费50万元,配置优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量身设计课程体系。

2017年,藏区第一个宏志班——“京藏宏志班”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初一年级设立,首批面向拉萨市两区两县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31人。一年时间,这个入学成绩全校倒数的班级,成绩已经跃升到年级第二。

这一年里,为了提升31个汉语都不太流利的藏族孩子的语文水平,北京援藏的语文教师王夙琛专门申请了阅读资金,把《稻草人》《城南旧事》《骆驼祥子》《秋天的怀念》等名著送到了班里藏族孩子的书桌上。去年9月,31个孩子被带到了北京,他们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登上了长城,参观了故宫、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

“我在书上看见过这样一句话: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来自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的宏志生措吉说,从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改变家庭现状。“世界那么大,我想带着我的家人出去看一看。”

“2018年秋季,学校还将在新初一和新高一再设立两个‘京藏宏志班’,最终将有6个‘京藏宏志班’。”赵隆颢说。

京教研精准入校

杜建峰说,援藏人才队伍无法长期稳定,教育援藏工作要长久发挥效力,必须把握拉萨教育深层次的结构短板,从单一的输血供给模式转变为造血供给模式。

经过调研,北京援藏指挥部发现拉萨教育的教研是制约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短板,这里教研工作完全处在一种自发的状态。由此,从2017年轮换援藏教师的时候起,北京援藏指挥部和北京市教委决定,不再进行人员的简单轮换,而要把北京的先进经验留在拉萨。

“第三批轮换的时候,45个专业教师中,只有一个专业对口稍有些偏差。”杜建峰说,正因为精准了,很多北京的教师到了拉萨之后成了学校学科带头人,有些做了年级组长。

不光站上一线,北京的援藏人才还把优质教育资源尽可能引入拉萨。“四中网校已经为我们学校的每一名师生建立了账号,免费开放微课一万多节。”拉萨市北京中学校长曹晓东说。“我们这些援藏教师背后有北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各区优质教育教研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代表北京水平的一整套教研机制在拉萨建立起来。”杜建峰说。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有一个孩子成才,就有一个家庭脱贫。教育扶贫是藏区精准扶贫的优先方向。近年来,北京市聚焦对口支援藏区教育薄弱环节,填空白、补短板、促提升,始终冲在一线。这是首都教育应有的担当,也是首都教育工作者对藏区家长和孩子数十年不变的真情。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07日第2版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