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正文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8-08-07 15:21:07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内部安装的视频监控。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现场拍摄固定证据。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对废水进行酸碱测试。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对工厂进行立案查处。

中山古镇查处一家藏身工业区的“制污窝点”

涉嫌偷排的工厂内部环境。

“开门了!收网!”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环保、公安、消防20余人近日开展突击检查,控制了一家位于海洲螺沙路19号旁、涉嫌偷排的工厂。

早在一个多月前,中山市环保局古镇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该无名企业,该企业前面是条窄路,后面是条臭水河,除了每天早晚开门两次、有人员出入之外,平时大门紧闭,各处门窗四周都被各种铁皮等严密封闭,宛如一座城堡。

谁会在这里面加工呢?出于职业敏感,执法人员曾试图对其开展检查,但一次次地吃“闭门羹”。事后证明,原来该工厂四周及内部都安装了视频监控,执法人员一旦进入该厂周围,该厂立即中止作业、制造厂内无人生产的假象。

“我们只是怀疑,好好的工厂怎么会关门生产并在四周布满摄像头?”古镇环保分局监察组的陈队长说道,“后来我们从墙上的窟窿发现该厂其实是一家从事金属表面处理的‘制污窝点’”。

为了攻下这座“城堡”,控制潜伏在工业区内的“制污窝点”,古镇镇副镇长王平召集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召开专项行动会,部署开展突击行动。

为避免打草惊蛇,古镇公安机关提前对该厂进行定点蹲守,全面摸清了该厂的开关门、进出货时间,准确掌握了周边地形地貌等重要情况。

7月25日上午,在王平带领下,镇环保、公安、消防组成联合执法队趁工厂进出货物期间,强行进入该厂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发现,该厂在未经环保审批的情况下,擅自从事金属表面处理项目,该项目主要含有喷粉、除油、除锈等工序。生产过程中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厂内废水、废气、粉尘经简单处理后直接排放到外环境,对周边环境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随即用pH试纸对废水进行酸碱测试,测试结果呈碱性。同时,该厂内有人员居住及煮食场所,存在严重的“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

联合执法小组当即责令该厂停止生产,并对该厂进行立案查处。厂房管理人员李某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员工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下一步,环保、公安等部门将继续深入调查,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处理。

加大环境违法的执法力度,既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优化古镇镇营商环境的需要。王平表示,对待这样顶风作案的环境污染企业,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肖欢欢)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