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正文

茶多酚可有效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8-07 15:21:05

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消息,该校的研究团队最新找到茶多酚主要成分通过抑制糖尿病伤口炎症靶点,促进糖尿病小鼠皮肤伤口愈合的作用及机制,《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刊》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据悉,也是世界上发现的首个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的天然单体活性成分。

EGCG即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是茶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为茶叶中分离得到的儿茶素类单体,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血栓形成、抗炎及抗肿瘤等作用。

盛军教授团队利用生物分子相互作用技术、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进行系统研究后发现,茶叶中EGCG通过靶向作用膜受体,促进糖尿病小鼠皮肤伤口愈合作用的分子机理。研究结果显示它能显著抑制糖尿病小鼠伤口皮肤炎症靶点信号通路、巨噬细胞积累和炎症反应,证明其通过与靶点膜受体结合直接产生作用。

研究团队评估了EGCG对糖尿病伤口愈合的作用。在糖尿病小鼠伤口模型上,通过连续施加,在增殖期可观察到糖尿病小鼠伤口明显愈合,EGCG处理组小鼠愈合率较模型组提高约为18%,接近正常组小鼠。进一步研究证实,EGCG与炎症靶点结合,减弱了糖尿病小鼠皮肤伤口组织中巨噬细胞的炎症反应和炎症因子水平,降低炎症是其促进增殖期糖尿病小鼠皮肤伤口愈合的主要机制。

此前,研究团队曾于2017年5月在国际上率先证明了EGCG抗炎症的靶向受体是Notch,EGCG抗炎症功效通过抑制靶点发挥作用,而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正是因为靶点高表达而发生长期炎症的结果。这项科研为人们开发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的天然药物提供了科学依据,该研究团队正在加快开发相关药物。(赵汉斌)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