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不断出新招:美“印太战略”要“实心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时间:2018-08-06 17:15:47

特朗普政府2017年11月推出的“印太战略”构想,迄今为止美国对该战略最为全面的表述,来自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阐述。由此,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构想开始落地生根,由构想进入机制建设和能力扩充阶段。

其一,在“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和“美国优先”的国家安全战略指导下,加强印太地区同盟和伙伴国体系。美国的印太安全体系以日本和印度为东西两翼,澳大利亚为连接两洋的南锚,东盟国家在其同盟与伙伴国网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7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越南时就强调,支持东盟在印太地区的“核心”作用。8月1~5日,蓬佩奥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并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会议,其中不乏争取和拉拢东盟的用意。美国还与澳大利亚制定了推进印太共同战略利益的联合工作计划,反映出美国加快推进“印太战略”的迫切心态。

其二,构建“美日澳印安全合作机制”。近年来,美日印、美日澳、美印澳合作已取得一些进展,将印度拉入“美日澳印安全合作机制”,是落实“印太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强调,美国“欢迎印度崛起成为全球领导力量和强有力的战略与防务伙伴,将增加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边合作”。2017年11月12日,美日澳印外交官员在马尼拉首次举行了正式官方会晤。

五角大楼和防长马蒂斯在推进“印太战略”中发挥了“操盘手”的作用。从宣布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到取消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以及制定美澳在印太地区联合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动作,无一不是五角大楼和马蒂斯的精心运筹。美国在2018财年增加的军费开支,也将有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印太地区。

其三,形成有利于美国的印太地区经济关系。提倡市场引领的经济发展被列为“印太战略”的四大任务之一。特朗普政府虽然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仍然企图在印太地区维护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关系,加强与盟国在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7月30日,蓬佩奥在华盛顿出席印太商业论坛时宣布,美国将在科技、能源及基建领域,向印太地区投资1.13亿美元,作为美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承诺的“首付款”。另据路透社7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已经决定与美国一道推动对印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

不难看出,作为美国重塑地区秩序,巩固自身霸权的重大战略,“印太战略”在具体落实中更侧重于军事和经济手段的运用,辅之以价值观作为整合盟友的重要基础,且均暗含针对中国的一面。尽管在实施中仍然面临着美国同盟体系的内在矛盾、印度的战略自主性、美国自身经济投入不足等诸多困难,但随着美国不断为“印太战略”充入实质性内容,将显著增加印太地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慕小明)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