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做强海外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8-08-06 17:15:45

最近,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一支钻井队在沙特阿拉伯阿美公司哈拉德油区完成一口侧钻井。甲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要求23天完成,而井队只用17天就顺利完工,在当地创造了钻井最快纪录,受到当地同行的好评。

近年来,中原石油工程队伍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市场为主攻方向,推进工程服务、技术、装备“走出去”,在做大做强海外市场的同时,注重服务当地油气生产,实现与当地企业合作共赢,年收入保持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与中国钻井队合作很棒”

多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队伍转战“一带一路”多个相关国家,承担了南苏丹73%的油井钻探,树立了也门“欠平衡钻井里程碑”,钻穿了哈萨克斯坦4397米巨厚盐膏层,10项关键作业指标位居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钻修井承包商前列。“与中国钻井队合作很棒。”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甲方监督穆罕默德·巴克说:“中国人友善、工作努力,帮助我们解决施工中的问题,这让我们非常满意。”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打造了沙特“中国速度”和南苏丹“王牌钻井队”、也门“幸运钻井队”,被誉为“最值得信赖的公司”,成为道达尔全球主要钻井承包商。在标准高、竞争激烈的沙特市场,成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陆上钻井第一大战略合作伙伴,哈里伯顿、贝克休斯中东北非首选钻井承包商。同时,培育了沙特、哈萨克斯坦、科威特等规模市场,实现了中东、非洲地区市场连片发展,进入了世界主要油气富集区,逐步向高端市场、综合服务延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不断提升。

“工作稳定了,生活越来越好”

日前,在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培训中心,前往沙特工作的钻井技术人员正在接受培训。培训中心不仅提供中英文教学,还有模拟沙特当地地层环境的技能操作。仅去年一年,这里就培训了前往国外钻井队工作的技术人员500人,其中包括来自沙特、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外籍员工。整个海外公司每年培训外籍雇员4000人次,每年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在沙特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的1500名员工中,沙特籍雇员占55%,井队现有沙特籍司钻、工程师、机械师100多名。其中,沙特籍副司钻安沃勒边学边干,现在已经是井队的技术骨干。在沙特、哈萨克斯坦,来自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的14支钻井队在这里与当地合作开发油田。工程队除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外,也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变化。钻井队里的工作人员有50%来自当地。塞力克是井队的哈萨克斯坦籍雇员,已经在井队司钻岗位上干了8年,不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学到了技术:“在中国企业工作,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互利共赢才是真好”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原石油工程队伍开始走向海外,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最早“走出去”的工程企业。多年来,中原海外市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确立了“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是本、合作共赢”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国际化经营、专业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发展道路。

尤其是近年来,在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油气开发过程中,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业务也得到了较好发展。除沙特、科威特、哈萨克斯坦外,中原石油工程队伍还在印尼、孟加拉国、缅甸、加纳、尼日利亚等国家参与石油钻井、天然气发电、道路施工等项目建设。公司连续17年跻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50强,连续11年入选美国ENR全球最大承包商225强,先后获得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状元企业、对外经济合作先进企业等35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互利共赢才是真好。”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公司负责人宋保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的响应,今后还要在这些国家的项目上进行再扩展,实现更多共赢目标。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正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在国际合作的平台上留下更多足迹。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