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文

浙江苍南警方摧毁“通讯轰炸”黑色产业链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6:25

一天内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数千个陌生电话短信的轰炸骚扰,导致个人通讯中断,被骚扰者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通讯轰炸”恶意呼叫骚扰,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非法追债等违法犯罪活动,普通群众不堪大量短信电话骚扰,往往选择妥协退让,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近日,浙江省苍南县警方在温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及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支持下,通过分析研判、追溯打击,经过近半年缜密侦查,直击“通讯轰炸”、恶意呼叫骚扰的上游犯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于某、高某、杨某、刘某等1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成功摧毁集轰炸程序制作、源码破解、软件分发、证书签名、软件代理、实施轰炸等一条龙的黑色产业链。

网上售卖“轰炸”软件

2018年1月上旬,家住苍南县灵溪镇的陈女士连续几天被大量垃圾短信骚扰。“一天到晚手机不停提示收到短信,都是一些垃圾信息”,陈女士向苍南县警方报案称,她在一家网店购物后,因为觉得商品实物与网店介绍的有较大出入,就给了差评。

没过多久,陈女士接到商家要求删除差评的电话。陈女士一口拒绝商家的要求,随后遭到了大量垃圾短信的持续“轰炸”。

接到报案后,苍南警方开展深入侦查,并锁定在网络上贩卖“通讯轰炸”、微信外挂等程序的李某、贺某等人。1月24日,民警相继在广东、湖南长沙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贺某、黄某、李某义等4人抓获,自此揭开了这项专案打击的序幕。

警方斩断整条黑产链

随着李某等人的落网,警方发现,“通讯轰炸”的背后实则暗藏着一条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层层牟利的黑色产业利益链条。温州、苍南两地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为彻底摸清这一黑色产业链的整体脉络,专案组民警对庞大的数据量进行分析梳理、拓展关联,历经6个多月侦查,摸清了制作轰炸程序、源码破解、软件代理、实施轰炸等各不法环节脉络,查清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身份。

6月26日,警方组织警力分成7个追捕工作组,分别在陕西延安、湖北武汉、内蒙古呼伦贝尔等6省(区)7市对该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经连续作战,抓获涉案人员于某、高某、杨某、刘某等11人,封堵网站平台70个,查控域名及二级域名70余个,摧毁“轰炸”程序制作工作室、软件代理商等各环节犯罪链条。

涉案人员大多为90后

高某是陕西人,25岁,初中文化,8年前开始自学软件编程,目前是该团伙中的一名技术骨干。据他交代,起初编写“轰炸”软件纯粹是为了好玩,用来恶搞朋友。后来有不少人向他打听使用“轰炸”软件,高某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遂开始制作售卖“轰炸”软件牟利,从此深陷泥潭。

犯罪嫌疑人于某是在校大学生,于某、高某在网上认识后,为更好地利用“轰炸”程序等牟利,成立了“阿水工作室”,非法调用中国平安、酷狗音乐、顺丰快递、百度、拼多多等3000多款的国内知名网站接口,以发送短信验证码的形式,对目标对象实施不间断的骚扰。

2017年以来,“阿水工作室”制作了“狮王轰炸”“呕死他”等短信、电话轰炸软件10余款,通过用户付费使用的方式进行牟利,共计注册用户达10万以上。通过“狮王轰炸”等短信、电话轰炸软件,买家每天都可以对多个目标手机发起轰炸,进行轰炸后的短短两分钟内就可以发送100余条短信进行骚扰,每天轰炸次数可达亿次以上。

黑色产业链层层牟利

“通讯轰炸”软件从制作到实际应用离不开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作为产业链的“中转站”,杨某、刘某除制作破解、制作微信外挂等非法软件外,还通过电信IDC机房租用服务器,为“阿水工作室”等搭设提卡平台、发分平台、管理后台。

为使“轰炸”软件、微信外挂等软件能在苹果手机中使用,杨某等人还通过网络非法购得苹果证书签名工具及企业证书,并在网上接受他人证书签名,按每次50元至200元不等收取签名费用。于某、高某等人成立工作室制作“通讯轰炸”等软件,杨某等人为非法软件提供证书签名及分发平台,供他人下载并使用,李某、贺某等人则联系制作并发展代理大肆销售非法软件,进而形成整个黑色产业链条,他们层层牟取利益,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截至8月5日,犯罪嫌疑人于某、高某等11人因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章明)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