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文

法制日报:入侵式体验活动应及早叫停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6:25

长城蜿蜒万里,本身就在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建筑及文化魅力,那种“侵入式”的体验活动又能给长城增加多少文化魅力

日前,专做民宿的平台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延庆。此事引发网友争议,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此举会破坏古迹。爱彼迎回应称,此活动得到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延庆区文委文物科表示,会持续关注并监督该活动,“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8月6日《北京晨报》)。

对于在长城上搞民宿,有网友点赞称“创意很好”“很想体验”,觉得此举是“把文化遗产和生活融入在一起了”。而笔者却觉得,此举很可能会破坏古迹。主办方声称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那么,如何在长城上搭起一间间民宿?让参与者在长城上露宿吗?据报道,长城上的一个烽火台已被装饰成一个家,“卧室”里有大床、台灯、地毯、座椅等简单家具,看上去舒适温馨,据说还会有一个卫生间。试问,如此这般,是如何做到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甚至于不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的?

在《长城保护条例》中,“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被列入“禁止在长城从事的活动”。这些禁止性规定,任何单位任何人都应该遵守。而将长城烽火台装饰成一个“家”,恐怕就违反了“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的禁令。假如是普通驴友胆敢这么做,有关部门或许会分分钟把它给拆了。而平台和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合策划的“把家安在长城上”活动,仅仅因事先与相关文物部门进行了沟通,就得到了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这实在不可思议。

笔者查阅多处报道,均没发现“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活动是公益活动还是商业活动。“无利不起早”是商人的本性,也是市场规律使然。即使招募幸运房客体验“奇屋一夜”是公益活动,商家也是在借机炒作自己,利用在长城上搞民宿来炒作是不能提倡的,否则,今天允许商家在万里长城上搞民宿,明天或许就会有商家在故宫、布达拉宫等古建筑中搞民宿了,破窗效应将是巨大的。

在平台的回应中,“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活动的初衷”“希望向全世界展示长城的建筑及文化魅力,共同保护长城深厚的文化遗产”,这两句话值得玩味。真正的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行动,是给文物和文化遗产减轻负累,而非不断增加负累。长城蜿蜒万里,本身就在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建筑及文化魅力,那种“侵入式”的体验活动又能给长城增加多少文化魅力?搞不好会减损长城的文化魅力。据报道,曾有驴友自发在长城上露宿,被管理部门叫停。在长城上搞民宿,也当被及时叫停。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