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正文

两地出资1亿元共治一条河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8-08-06 17:15:11

两地出资1亿元共治一条河

图为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河长正在开展联合巡河。

实施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联合下发治水文件、建立联动治水机制……近年来,浙江创新理念、平台和机制,与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等周边省份实施跨省治水护水,打破边界“藩篱”,实现共治共享。

日前,浙江跨省治水再发力,嘉兴市秀洲区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签订清溪河(麻溪港)联合治理合作协议:两地出资1亿元,共治一条河。如今,秀洲、吴江通过建立联合整治体系、推行联合河长制度、开展联合执法监管等一系列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措施,使以往需浙苏两省甚至国家层面协调处理的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就得以解决。曾经纠纷频现、扰民不断的跨界河,也变成了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景观河。

变“冤家”为“亲家” 联合整治体系搭桥梁

分属浙江、江苏的秀洲和吴江,两地犬牙交错,水系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错综复杂的水系,让两地多年的“水账”,一直没算清过。麻溪港便是其中之一。

16年前,这条流经吴江区盛泽镇和秀洲区王江泾镇的河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大事——2001年11月22日凌晨,王江泾一带的村民动用8台推土机、数万只麻袋,自沉28条水泥船,截断麻溪港以拦阻来自盛泽方向的污水,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而事件的起因便是当时盛泽镇的工业和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排麻溪港,导致下游鱼类大量死亡,王江泾渔民损失惨重。

痛定思痛。江苏的吴江痛下决心治理污水。而秀洲也协同发力,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随着近年来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持续深入,秀洲迫切需要和吴江深度联合,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2017年,秀洲、吴江在多年联合治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签署了两地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共同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合力构架信息互通机制,每月相互通报水环境监测信息;联合编制治水工作计划,明确各自水环境保洁责任区域,以及治理目标和时限;协同制定联席会商制度,做到联席会商每季度不少于一次。

现在,秀洲、吴江双方合心合力合拍,共同治水护水,原本的“冤家”牵手成了“亲家”。

化“单兵作战”成“联盟协作”

要治水,治好水,河长制是基础,也是关键。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跨省联合治水,秀洲、吴江两地探索建立了省际边界联合河长制,健全完善治水护水联盟。2017年4月,秀洲区新塍镇与吴江区盛泽、桃源两镇率先竖起省际边界联合河长公示牌,宣告着两地镇级、村级河长告别“单兵作战”,正式联袂上任,也开启了两地河长联合巡河、联盟协作的新模式。

“下次咱们发现什么问题及时联系,来,扫一扫,加个微信。”在竖立省际边界联合河长公示牌的当天,两地镇级、村级河长就进行了第一次联合巡河。秀洲桃园村级河长张惠金和吴江圣堂村级河长沈华一路巡一路聊,从水体变化,到垃圾清理,越聊越投入……

针对部分水域出现劣Ⅴ类水、氨氮指标偏高的现状,一同参与首次联合巡河的吴江镇级河长庄良华立即表示,双方可一起分析水情,但凡涉及吴江方面的问题,一定会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落实,决不拖秀洲治水的后腿。

看到属吴江区管辖范围内的河面漂着大量水葫芦,庄良华马上表态:“这段河道的保洁归盛泽镇负责,我们力争最短时间内将水葫芦打捞干净。”“我们一起努力,立刻行动。”张惠金立马回应道。

主动承担、积极配合。正是在这样“齐心协力”的氛围中,两地河长完成了第一次联合巡河。

不只开展联合巡河,两地还以联合河长制为基础,构架边界区域联合护水作战单元和联合河长联系网络,建立“一河一档”跟踪河道情况,共用秀洲智慧河道APP督查整改问题,实现两地治水机构、边界乡镇、边界村“三对接”,进一步打破治水省际边界“藩篱”。目前,秀洲、吴江已实现了省际边界河道联合河长的全覆盖。

从“各自为政”到“跨界合作” 联合执法监管显成效

要护水,护好水,执法监管是支撑,也是保障。

曾经的秀洲和吴江,虽然仅一河相隔,但在以往的环境执法监管工作中,两地都是各自为政。负责环保的镇、村工作人员彼此不认识,往往一些小问题不解决,慢慢变成大问题,最后难以解决。

早在2012年,《关于建立秀洲区、吴江市省级边界环境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意见》出台,两地开全国跨省合作执法之先河,建立了边界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工作机制,明确双方纵深推进两公里水域作为交叉联合执法区域,如一方发现问题,另一方必须无条件配合,直到问题解决。

“合作执法的模式,让双方都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形成合力解决环境问题。” 秀洲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6年来,省级边界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工作机制保障了两地边界的环境持续改善,实现区域共防共建共保,形成防治合力,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处置跨界环境污染纠纷,不仅让“小问题”不再拖成“大问题”,而且许多“疑难案”也迎刃而解。

2017年5月,就有一起“疑难案”在联合执法下顺利解决。当时,有人在浙苏两地的边界处开了一家废布清洗小作坊,生产区域在浙江,生活区域却在江苏,接用的还是江苏的电。要想对小作坊进行查处,必须秀洲、吴江环保部门联合行动。两地环保部门沟通后,立即赶到这一小作坊进行现场执法,顺利拆除了这家小作坊的全部设备。

除了联合执法,秀洲、吴江两地还建立起以乡镇为单位,行政村为网格的河道保洁监督检查机制,实施了水质联合监测等一系列监管举措。昔日因发展经济污染了边界,双方各执一词;如今打破边界壁垒,实现跨界合作,双方重新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浙江省和江苏省两地更深一步合作的1亿元,主要用于联合实施麻溪港清淤工程。未来,两地还将在河道清淤结束后,进一步强化协同治水护水,清理河岸垃圾,加强堤防养护,规范排污口监督,丰富河道两侧绿化,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美景永驻。(见习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马国海 记者晏利扬)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