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上海:忻康里550多户居民告别老房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8-08-06 17:15:42

5日一早,一辆辆身披彩旗的搬场车驶入康定路上的曹家渡街道忻康里,寂静的小巷一下热闹起来。当天是静安区115街坊旧改居民集中搬家的日子,搬家居民在搬运人员的帮助下兴高采烈地将家中物品搬运装车,他们即将告别逼仄的老房,奔向美好的新生活。

115街坊是静安区今年第一块旧改基地,待征收房屋面积19195平方米,共涉及568证,其中居民552证、单位16证,涉及户籍人口2600多。街坊内多为70年以上的老式旧里房屋,房屋结构严重老化,有重型卡车经过,房屋都要抖一抖;居民大多没有独用厨房,全部都在使用手拎马桶。7月29日举行的“二轮征询”签约首日,该街坊就以99.09%的高比例签约率生效。区旧改总办负责人说,静安区抓住上海旧改的新机遇,通过制度保障、科技护航、思路创新、精准服务,实现征收全公开、全透明,大大提升了居民签约率。

居民对旧改期盼高

58岁的马阿姨年轻时嫁入115街坊,一住就是30多年,孙子今年都两岁了。在她家,一间20多平方米的长形房间被简单地进行了功能分割:门口是一间只够一个人转身的小厨房、往里是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的“小”房间,最里面一间放了双人床后就没有太多余的空间。115街坊的居民不仅居住空间局促,生活环境也非常差。“家家都在用手拎马桶、痰盂,好几次楼上人家的痰盂罐夜里打翻了,水渗透楼板,滴在我家床头;老鼠蟑螂到处跑,有几次睡觉时蟑螂还钻到耳朵里。”

“该街坊居住条件差,居民对旧改期盼高;但推进旧改难度也很大。”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凌峰说,115街坊曾多次传出要启动旧改征收的消息,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现,居民看着地块周边其他的新建商品房拔地而起,难免情绪起伏。且该街坊人户分离率高达60%以上,困难人群非常多,都给旧改推进造成困难。

为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生活和居住困难,静安区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将这个地块的改造工作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今年4月,115街坊旧改项目启动。

阳光征收公开透明

为宣传好“阳光征收”政策,旧改指挥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载体,除了横幅屏、宣传栏、触摸屏等传统方式,还特意开通了“曹家渡征收”街道微信公众号、引进了“E征收”APP,第一时间将征收方案、安置房源、工作进程、活动安排等居民关心的重要信息,推送给居民。多次组织召开大型宣讲会,宣传动迁、旧改历史沿革和发展趋势等,将政策口径宣传到位,有效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

街道、居委和静安第三征收事务所组成工作小组,一家家上门进行解释与动员,消除居民的疑虑。居民王先生在征收之初,对旧改存在不配合和不满情绪。工作组多次上门慰问,关心其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带去最新的旧改信息并做详细解释。经过与其家属及其本人反复沟通,宣传政策后,他从不配合转变为积极支持旧改工作的“领头人”,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了签约。

为方便居民及时获取准确信息,指挥部将居民接待窗口前移,邀请居民区老书记、“老法师”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加盟,集合司法、民政、人民调解等各方资源,现场提供咨询和监督,积极做好家庭矛盾调解、帮困帮扶等工作;组织律师给居民讲旧改政策,进驻基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专业地向居民分析征收政策和相关法律。同时,成立115街坊旧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和机关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群众工作。

今年69岁的陶老伯出生在115街坊,原先他与母亲住在两间加起来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内,几年前其他兄弟及子女从外地回沪后将户口迁入,人不住在这里,但造成这个房屋总共有9个户口。母亲过世后,兄弟间因为房屋承租权发生了摩擦。征收开始后,兄弟间矛盾爆发,造成一时无法签约,经过工作组反复进行协调工作,最终一家人达成了一致,实现顺利签约。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