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正文

法制日报:养狗计分制各地可以照方抓药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6:17

尽管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在不少方面存在不同的情况,但在“犬患”方面面临的问题大同小异,无一不是“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8月6日《北京青年报》)。

自去年济南推出“养狗计分制”以来,就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从目前实施的情况看,可操作性强,成效明显,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值得广泛推广。

要推广“养狗计分制”,就得从两个方面筑牢推广的基础。一方面,需要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为计分执法提供依据。济南在推行“养狗计分制”前,对《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将养犬管理区域划分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使得管理更有针对性,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管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的“犬患”问题。明确公安部门为养犬管理工作主管部门,公安和畜牧兽医部门实行联合办公,为养犬人办理犬只登记、免疫手续提供方便,从源头上解决了犬只多头管理、分段管理造成的“九龙治水”问题。要求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应当办理登记手续、交纳管理服务费、遵守犬只管理规定等,并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未办理初始登记或者年度登记的,没收犬只,并按每只犬处以二千元罚款等,犬主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更为清晰。

另一方面,需要犬只管理APP为计分执法提供可能。计分执法主要以现场执法为主,但如果执法者不能随时查找到犬主及其所登记的犬只信息,则计分执法就可能面临无法实施的境地:当事人是否犬只主人无法查实,犬只是否登记或免疫无法查实,犬主是否首次被查处无法查实。济南开发的犬只管理APP通过基础数据的汇总、完善,使民警查处养犬违法如同交警处罚交通违章般简单方便,只要看到有犬只管理存在问题,在手机上一查就能获知所有信息,甚至还可开具电子罚单,为计分执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犬主即使想赖也赖不了。

做好这两大基础性工作,济南的“养狗计分制”实施才卓有成效,推广“养狗计分制”也不例外。尽管城市与城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在不少方面存在不同的情况,但在“犬患”方面面临的问题大同小异,无一不是“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全国各地一再发生的流浪犬咬人事件,让媒体和公众都在呼吁文明养犬。但仅从社会公德角度发出文明养犬的倡议,对养犬人缺乏有效的制约。正如“锁防君子防不了小人”,文明养犬的倡议对讲文明、有素质的市民而言,“响鼓不必重锤”。而在那些不讲文明、素质不高的人看来,养犬是自己的喜好,想怎么养就怎么养,别人管不着,也用不着别人来管,对这些人,光靠文明倡议肯定不管用,必须建立管理及处罚机制来进行约束、制裁。

济南“养狗计分制”开出的这一剂养狗处方,其他地方只要按方抓药,相信也能取得同样的治理效果,关键在于方子对不对、力道适度与否。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